[新聞] 大君夫人挨轟!IU生日見粉絲親道歉!韓

看板KoreaStar (Korea Star - 韓星)作者 (XOD)時間1月前 (2026/05/17 20:54), 編輯推噓41(443117)
留言164則, 35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大君夫人》收視飆高卻挨轟!IU生日見粉絲親道歉韓網不買單:主演也有責任! IU 與邊佑錫主演的 MBC 金土劇《21世紀大君夫人》自開播以來收視一路攀升,話題熱度也 居高不下,昨(16)日播出大結局更創下開播以來最高收視率。 沒想到戲外爭議同樣不斷,除了 IU 與邊佑錫先前雙雙捲入演技爭議, 被部分網友批評「有點尷尬」、「用力過猛」,近日又因劇中 部分設定與台詞,被觀眾質疑涉及歷史歪曲,再度引發熱議。 https://cdn.kagit.kr/2026/05/17/webp_thumbnail_074790fc16.webp 對於爭議延燒,製作組已出面道歉,表示會虛心接受外界指正;而身為主 演的 IU,也在昨晚與粉絲見面時,罕見公開回應近期外界質疑。 在日前播出的第11集中,劇情描述王室次子李安大君歷經波 折後正式登上王位。不過,登基大典畫面播出後,隨即引發部分觀眾不滿。 爭議點在於,劇中臣子面對新王時,並未高喊象徵自主國家的「萬歲」, 而是使用過去被認為帶有藩屬意味的「千歲」;此外,國王所戴 的也不是象徵自主國皇帝身分的「十二旒冕旒冠」, 而是被指與中國臣子所用的「九旒冕旒冠」相近, 因此遭批歷史考證不夠嚴謹,甚至有損韓國自主地位的象徵性。 對此,製作組16日在官方網站發文致歉,表示:「對於本劇因 世界觀設定與歷史考證問題,讓大家感到擔憂,我們真心低頭致歉。」 製作組也承認,劇中由邊佑錫飾演的國王戴上「九旒冕旒冠」、 臣子高喊「千歲」的安排,確實引發觀眾批評,並表示: 「我們嚴肅看待觀眾們的指正,這是因為我們未能更細緻地 檢視朝鮮禮法在歷史中如何變化,才導致相關問題發生。」 製作組進一步坦言,《21世紀大君夫人》雖然是愛情劇,同時 也帶有架空歷史劇性質,因此在虛構世界觀與現實歷史脈絡 交會之處,本應更加謹慎,「我們在精細建構世界觀,並更加 仔細檢視相關設定方面,確實有所不足。」製作組也表示, 會虛心接受觀眾批評,後續將在重播、VOD 以及 OTT 平台版本中,盡快修改相關片段的音訊與字幕。 而昨晚適逢 IU 生日,她也特別包下電影院,與粉絲一起觀 看自己主演的《21世紀大君夫人》,作為當天最後一個活動。由於這也 是她在近期爭議後,首次公開談及相關心情,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IU 在現場提到:「如果我有任何不足,或是讓大家失望的地方, 我沒有任何藉口,這都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錯。 如果我能做得更好,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真的很抱歉。」 她也坦言,最近思考了很多,深刻感受到無論做什麼, 都必須抱持更大的責任感,「我覺得人們會說那些話, 一定都有各自的理由,所以這些聲音我都應該接受。」 IU 接著向粉絲表示,如果未來大家看到她有不足之處, 希望能多給她意見,也可以批評她,因為她想聽見這些聲音,並努力成為 更好的人。她也感性說道:「我一直希望只展現好的一面給大家看, 但自己總是還有不足、不完美的地方,真的很抱歉。之後我會更加努力。」 不過,IU 的發言曝光後,仍有部分韓國網友不買單,認為她身為主演, 理應是在看過劇本後才決定接演,如今也已是資深演員,應該具 備足夠判斷力與參與意識。部分網友直言,主演並非完全沒有責任, https://www.instagram.com/p/DYReT06j1u0/ 若在劇本、台詞與設定上能更加謹慎,或許就不會讓作品陷入如此爭議。 也有人認為,這次事件反映的不只是劇組考證問題, 而是整個製作團隊從企劃到拍攝都過於輕忽,才會引來大眾批評。 下面是韓網的評論翻譯 1.到底是在討論演技爭議還是劇情設定爭議,我也搞不清楚,還是兩者都有問題? 2.粉絲們都去攻擊那些敢說話的人,這才是問題所在...唉 3.歷史歪曲都出現了,這樣講真的對嗎? 4.演員不應該知道嗎?我演戲還要考慮角色呢?這不是演員該做的嗎? 5.每集拿好幾億的主演之一,為什麼粉絲們會說她沒有責任呢?這種思維真的很奇妙耶。 6.雖然接受批評的態度不錯,但其實IU的粉絲們反而是那些不願接受批評、反應激烈的人, 這才是比較需要改善的吧。 7.應該向大眾道歉,並承擔選擇這部作品的責任。你選了一部充滿日式情節和東北工程的作 品,那就不應該逃避責任。 8.雖然沒有直接提到劇,但她表示已經認識到問題,並承諾會以負責任的態度去改善,希望 她能如她所說的那樣負責任地應對。 9.粉絲護航才是問題...適可而止吧。 10.以為是叛亂,卻是革命,說出這種台詞卻感覺不到問題意識...光靠責任感恐怕難以掩蓋 這件事。不僅是女主,男主和製作團隊都應該道歉。 11.看內容好像是對演技爭議說的模棱兩可的話,像是在粉絲面前講的,感覺不像《朝鮮驅 魔師》的演員們那樣有明確道歉。 12.這部劇本身就已經很嚴重了...這不是能以個人的演技問題來解釋的。結果推廣的劇一打 開,裡面竟是日式制度和巧妙加入的殖民史觀、東北工程,搞得不清楚韓國是日本的附屬國 還是中國的附屬國...你們有看到這種東西嗎?這是你職業生涯中的最壞選擇,應該覺得參 與這部作品是一種恥辱,並公開正確地處理。 13.老實說,我覺得道歉的內容不夠具體,表達非常模糊,像是因為被罵了所以不得不提到 ,但又不想說得太細,還想得到粉絲支持的感覺(如果我理解錯了請告訴我) 14.看她以往處理爭議的方式,話和行動總是差很多?哈哈,在粉絲面前這樣做有什麼用, 想變成被製作組蒙蔽的可憐IU然後得到捧場嗎?粉絲又會再吃一次虧,外加精神損失。 15.所以應該向大眾展示她承擔了什麼責任,大家都承認她是個好人、好藝人,但作為作品 的主演,應該對歷史爭議表明立場並道歉,這樣才有誠意吧。 16.演員們可能一開始只拿到劇本和概要,考慮後決定出演,但進行到一半時,輿論變差也 沒辦法逐項檢討然後推翻拍攝...歷史觀問題應該只追究製作團隊的責任吧?對演員責怪容 易模糊問題的本質。 17.聽說一月就拍完了...當時在跟粉絲分享哪些集數好看的時候,她應該已經知道到第12集 的內容了吧?雖然即便如此也必須推廣,但現在才裝作不知道問題太過掩耳盜鈴了。 18.到底具體在講什麼也不知道... 19.有種怪怪的感覺,雖然歌很好聽,但從《孝利家民宿》開始就覺得她有點狡猾,微妙的 感覺。 20.演員當然可能不知道,但即便如此,在錯的方面也應該道歉。演戲拿那麼多錢不是只為 了演出而已,那是一個需要負責任的位置啊,至少兩個主要主演應該公開道歉,為什麼只在 粉絲面前這樣說呢?這不就是典型的只給粉絲看的說辭嗎? 21.劇本應該選得更好吧?你是有那種位置去挑選的,主演被罵是無可避免的。 22.真的很模糊耶,對啦,那是和粉絲見面的場合,就這樣吧,劇已經完結了,應該會發表 立場或道歉文吧?到時候應該不會再說得那麼模糊了吧,說會負責任,那就應該會做點什麼 吧。 23.就靠她的名聲來賣這部作品。 24.賺最多錢的自然就要負責任,這種迴避真的很誇張。 25.這部劇不是白叫團隊合作的,他們是自願選擇出演並拿了片酬,最後還是演員要向大眾 說明製作意圖。 https://www.kagit.kr/posts/1622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242.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oreaStar/M.1779022444.A.3BD.html

05/17 20:57, 1月前 , 1F
當韓國人好累
05/17 20:57, 1F

05/17 21:37, 1月前 , 2F
收視率高 不就表示一直叫的就少數吃飽太閒
05/17 21:37, 2F

05/17 21:37, 1月前 , 3F
的 看戲的繼續看 真的不需要去回應那種白爛
05/17 21:37, 3F

05/17 21:47, 1月前 , 4F
登基大典的細節自我貶低,這邊傷害到韓國人
05/17 21:47, 4F

05/17 21:47, 1月前 , 5F
的民族自尊心,這個鬧大對藝人一定很傷
05/17 21:47, 5F

05/17 21:48, 1月前 , 6F
不過‘’以為是叛亂,卻是革命‘’,這句
05/17 21:48, 6F

05/17 21:48, 1月前 , 7F
問題在哪裡?依劇情來說沒錯吧?
05/17 21:48, 7F

05/17 21:50, 1月前 , 8F
就跟台灣拍片說自己是中國台灣一樣台灣人
05/17 21:50, 8F

05/17 21:50, 1月前 , 9F
會不爽,不是很懂累在哪?
05/17 21:50, 9F

05/17 21:50, 1月前 , 10F
朝鮮歷史上君王有十二條也有九條其實
05/17 21:50, 10F

05/17 21:50, 1月前 , 11F
都是有歷史記載的 但架空歷史的話
05/17 21:50, 11F

05/17 21:58, 1月前 , 12F
當韓國人好累,不愛看就不要看,她做錯
05/17 21:58, 12F

05/17 21:58, 1月前 , 13F
什麼需要道歉
05/17 21:58, 13F

05/17 22:01, 1月前 , 14F
可能不夠了解韓國歷史看不出歷史方面的
05/17 22:01, 14F

05/17 22:01, 1月前 , 15F
問題?
05/17 22:01, 15F

05/17 22:05, 1月前 , 16F
因為就劇情來說,沒有直接對到國際關係,宮
05/17 22:05, 16F

05/17 22:05, 1月前 , 17F
廷戲也非常少,所以不會很直接感受到自我貶
05/17 22:05, 17F

05/17 22:05, 1月前 , 18F
05/17 22:05, 18F

05/17 22:06, 1月前 , 19F
最後大典上的頭冠,要是沒有人解說,一般
05/17 22:06, 19F

05/17 22:06, 1月前 , 20F
看這麼看過去,也不會有特別感覺吧!但現在
05/17 22:06, 20F

05/17 22:06, 1月前 , 21F
被指出來
05/17 22:06, 21F

05/17 22:09, 1月前 , 22F
韓國人就很在意以前被當藩屬國啊!這下有
05/17 22:09, 22F

05/17 22:09, 1月前 , 23F
看沒看的就都跳腳了
05/17 22:09, 23F

05/17 22:12, 1月前 , 24F
就只有韓國人和中國人在發神經
05/17 22:12, 24F

05/17 22:13, 1月前 , 25F
但拍戲的當下,頭冠對不對?這要演員當場
05/17 22:13, 25F

05/17 22:13, 1月前 , 26F
有感覺不對勁叫停,這有難度吧?
05/17 22:13, 26F

05/17 22:16, 1月前 , 27F
韓國跟中國都是..可以自大,膨風,但不能貶
05/17 22:16, 27F

05/17 22:16, 1月前 , 28F
低啊!就算是不小心或謙虛一點都不行
05/17 22:16, 28F

05/17 22:23, 1月前 , 29F
尤其如果照新聞說的,這部在很多其他的國家
05/17 22:23, 29F

05/17 22:23, 1月前 , 30F
都受到歡迎,被更多人看到自我貶低,這會
05/17 22:23, 30F

05/17 22:23, 1月前 , 31F
更跳啊!沒處理好,可以想像的到,兩個主演
05/17 22:23, 31F

05/17 22:23, 1月前 , 32F
連帶會被噴的有多慘
05/17 22:23, 32F

05/17 22:37, 1月前 , 33F
建議演員補習班加入必修課程:本國史、服裝
05/17 22:37, 33F

05/17 22:37, 1月前 , 34F
演變史
05/17 22:37, 34F

05/17 22:42, 1月前 , 35F
我這次挺韓國人
05/17 22:42, 35F

05/17 22:42, 1月前 , 36F
比較扯的是MBC向來號稱歷史劇見長,
05/17 22:42, 36F

05/17 22:42, 1月前 , 37F
卻拍出這部歷史問題層出不窮的劇
05/17 22:42, 37F

05/17 22:43, 1月前 , 38F
像是孔孝真從來不出演歷史劇,這樣就
05/17 22:43, 38F

05/17 22:43, 1月前 , 39F
完全沒有歷史爭議,這種爭議是可以避
05/17 22:43, 39F
還有 85 則推文
05/18 10:37, 1月前 , 125F
照歷史來
05/18 10:37, 125F

05/18 10:50, 1月前 , 126F
登基那邊其實帶過就好了。反正都是21世
05/18 10:50, 126F

05/18 10:50, 1月前 , 127F
紀君主立憲了,演員超衰
05/18 10:50, 127F

05/18 11:36, 1月前 , 128F
完全照史實也沒什麼好處,所以劇本不走完
05/18 11:36, 128F

05/18 11:36, 1月前 , 129F
全架空題材,遲早要起爭議,只是批評的人
05/18 11:36, 129F

05/18 11:36, 1月前 , 130F
不同
05/18 11:36, 130F

05/18 11:58, 1月前 , 131F
真的按照朝鮮王朝的來看 男主角的角色
05/18 11:58, 131F

05/18 11:58, 1月前 , 132F
根本直接消失 XD 朝鮮王朝沒有攝政王
05/18 11:58, 132F

05/18 11:58, 1月前 , 133F
制度 幼王繼位是大妃代理聽政
05/18 11:58, 133F

05/18 12:16, 1月前 , 134F
照史時這戲就不用演啦XD
05/18 12:16, 134F

05/18 12:45, 1月前 , 135F
但我想表達的意思不是拿真實世界年表
05/18 12:45, 135F

05/18 12:45, 1月前 , 136F
說自己是承朝鮮正祖之後的朝鮮王朝 但
05/18 12:45, 136F

05/18 12:45, 1月前 , 137F
又不照朝鮮禮法和制度是合理的 就不要
05/18 12:45, 137F

05/18 12:45, 1月前 , 138F
想著吃其他劇紅利 直接設定一個不存在
05/18 12:45, 138F

05/18 12:45, 1月前 , 139F
的國家就好了 也不用被罵這些
05/18 12:45, 139F

05/18 12:46, 1月前 , 140F
編劇清宮劇看太多 攝政王比較偏向清的
05/18 12:46, 140F

05/18 12:46, 1月前 , 141F
設定
05/18 12:46, 141F

05/18 12:55, 1月前 , 142F
一開始說是一個新帝國的話後面根本沒那
05/18 12:55, 142F

05/18 12:55, 1月前 , 143F
麼多事
05/18 12:55, 143F

05/18 13:13, 1月前 , 144F
雖然是架空 有現成的舊例可以參考
05/18 13:13, 144F

05/18 13:13, 1月前 , 145F
宮 野蠻王妃The King都是現成的
05/18 13:13, 145F

05/18 13:13, 1月前 , 146F
只能說編導太不用心
05/18 13:13, 146F

05/18 13:17, 1月前 , 147F
李氏朝鮮沒有攝政王 若幼主即位
05/18 13:17, 147F

05/18 13:17, 1月前 , 148F
就是大妃或大王大妃攝政+1
05/18 13:17, 148F

05/18 13:17, 1月前 , 149F
君主立憲要演宮鬥不是不行
05/18 13:17, 149F

05/18 13:17, 1月前 , 150F
但是只會放火下毒車禍
05/18 13:17, 150F

05/18 13:17, 1月前 , 151F
真的是把觀眾當白癡
05/18 13:17, 151F

05/18 13:43, 1月前 , 152F
IU在IG也道歉了 導演編劇把演員都推上火
05/18 13:43, 152F

05/18 13:43, 1月前 , 153F
05/18 13:43, 153F

05/18 14:10, 1月前 , 154F
到底關演員什麼事 氣死
05/18 14:10, 154F

05/18 15:22, 1月前 , 155F
不罵編劇罵演員幹嘛 拜託趁機淘汰編劇
05/18 15:22, 155F

05/18 15:44, 1月前 , 156F
不過韓國不是本來就藩屬國嗎
05/18 15:44, 156F

05/18 15:47, 1月前 , 157F
這完全劇組的問題關演員啥事,演員就
05/18 15:47, 157F

05/18 15:47, 1月前 , 158F
負責演習還要管到服裝歷史考證劇情,
05/18 15:47, 158F

05/18 15:47, 1月前 , 159F
一條龍作業也太強人所難
05/18 15:47, 159F

05/18 21:55, 1月前 , 160F
編導主責 主演一起扛也合理 劇如果成功吃
05/18 21:55, 160F

05/18 21:56, 1月前 , 161F
紅利最大的也是主演 總不能失敗就說無關
05/18 21:56, 161F

05/18 22:26, 1月前 , 162F
同意樓上,主演是該道歉的。哪有紅利演
05/18 22:26, 162F

05/18 22:26, 1月前 , 163F
員吃責任不用扛,但韓國人好像沒打算放下
05/18 22:26, 163F

05/18 22:26, 1月前 , 164F
就太過了
05/18 22:26, 164F
文章代碼(AID): #1g2RfiEz (KoreaStar)
文章代碼(AID): #1g2RfiEz (Korea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