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成功接收「篤姬」粉絲 大河劇「天地人ꄠ…

看板Tsumabuki (妻夫木聰)作者 (orion)時間15年前 (2009/02/07 14:14), 編輯推噓3(304)
留言7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不才自行翻譯的日網新聞, 若有翻錯之處請多包涵 ^^: 成功接收「篤姬」粉絲 大河劇「天地人」好評登場 2009.02.07 東京新聞 宮崎美紀子 承接於近年所無的轟動作「篤姬」之後的本年NHK大河劇「天地人」,到目前為止播出了 五集,創造了平均收視率達24.6%的好成績。「篤姬」是風格明朗進取的灰姑娘式劇情, 而天地人和此截然不同,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成功地吸引了觀眾。 「天地人」的主角是擔任上杉景勝家臣的直江兼續,本作品描繪了這位在亂世中仍然貫徹 義理的男人的生涯,由妻夫木聰主演。 雖然時代背景是大家所熟悉的戰國時代,但是主角既不是上杉謙信,也不是謙信的繼承人 上杉景勝,而是景勝的家臣,知名度並不高。和氣勢豐滿華彩萬分的「篤姬」對照下,本 劇就像是男人的戲劇,就此展開了波瀾起伏,充滿了男子氣的世界。 雖然有人擔心天地人是否能繼續抓住「篤姬」所帶來的大河劇的新收視層,但是本劇開播 的收視更勝「篤姫」。 受歡迎的理由在哪裡呢? 總製作人内藤慎介說「和習慣收看『篤姫』的觀眾有關,」肯定 了「篤姬」造成的效應,同時也提到了「很容易觀賞,切入點易於讓觀眾接受」。 主人公知名度低,一開始在網路上,也有「兼續是誰?」這樣的聲音。第一集的開頭,豐 臣秀吉在兼續面前堆起了金砂,強迫兼續當他的家臣,被兼續斷然回絕了。這吸引了觀眾 們。「了不起的人啊。」這樣子的人物是如何養成的呢? 接著開始描繪了兼續的幼少時代 。 內藤先生也補充說,「和以往描述勝利者歷史的大河劇不同,本劇想讓觀眾看到的是,『 比起取得天下,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為了信念而活。』和可以賺取一億的職位比起來 ,寧可選擇只能賺一百元的工作,是這樣的主角。這和現在的時代是相符的吧」。 說起來,和過往大河劇所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哭得很兇的主人翁兼續了吧。這樣子的兼續 ,不是個把眼淚壓抑下來而走上霸道的武將,而是「普通家庭生養的孩子」。因此「要能 夠信賴別人的人,本人不情感豐沛是不行的。不管是悲與喜,都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內 藤先生補充說明了。 對不懷好意的有心人來說,本劇受歡迎的理由無非是有妻夫木聰、小栗旬、阿部寛、玉山 鉄二、城田優等等「戰國帥哥樂園」般的卡司陣容。對此內藤製作說「這只不過是事後諸 葛罷了。我們並不是以臉蛋作為選角的標準的,」否定了這樣的說法。 再怎樣說也都才播了五集。而內藤製作所經手的晨間連續劇「どんど晴れ」(2007年 )更是有開低走高的經驗。他說,「被打到史上最低點最後能夠翻轉過來,因此我並沒有 感受到收視壓力。我們也相信『天時、地利、人和』這樣的信念才是正途,本著這樣的精 神來拍攝的,」內藤製作以平常心評論了。 妻夫木聰困窘的表情 天下第一 嫻熟古裝片的專欄作家荻野談「天地人」 雖然本劇和「篤姫」的要素並不相同,但是我認為它有著傳統大河劇王道的要素。 大河劇的特色是,只要童星人氣高,收視率也會跟著攀高。「獨眼龍政宗」也是如此。本 劇裡心地溫柔的男性和剛毅堅強的女性,這樣的架構也充分展現了家庭劇的特色。從「篤 姫」才開始觀看大河劇的女性,很快就可以接受本劇。 妻夫木君是個演技很棒的演員,困窘的表情真可謂是日本第一。我想,正因為兼續陷入了 困局,才能由此看到他展現出很多變化萬端的演技吧。現在的年輕人想看的不是偉人,而 是希望跟主角產生共鳴。遇到困難和不時哭泣的兼續,可以讓人感受到人性,那是因為他 「額頭上就寫著愛」啊!(頭盔上有著愛字)。 (以下是日文原文) 篤姫ファン 引き継ぎに成功 NHK大河『天地人』好スタート  近年にないヒットだった「篤姫」の後を受けてスタートした今年のNHK大河ドラマ「 天地人」(日曜午後8時)。ここまで五回の放送を終えて、平均視聴率24・6%(ビ 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と健闘している。明るく前向きなシンデレラストーリー の「篤姫」とは全く違う作風のドラマだが、今のところ、“お客さま”の引き継ぎに成 功しているようだ。   (宮崎美紀子)  「天地人」は、上杉景勝に仕えた直江兼続を主人公に、乱世にあっても「義」を貫い た男の生き方を描く作品。主演は妻夫木聡。  時代背景こそ、大河ではおなじみの戦国時代だが、主人公が上杉謙信ではなく、その 後継者の景勝でもなく、景勝の家臣という知名度の低さ。元気で華やかだった「篤姫」 に対し、男だらけの劇画のような、やや浪花節で男くさい世界が展開されている。  「篤姫」で大河に新規参入した層がついてこれるのか心配されたが、今のところ前作 を上回る好スタートをきっている。  好調の理由はどこにあるのか。内藤慎介チーフプロデューサーは「『篤姫』で視聴習 慣がついたというのはあるでしょう」と篤姫効果を認めた上で、「見やすく作ったこと と、切り口が受け入れられたのでは」と話す。  主人公はマイナー。そこで、「兼続って誰?」のタネ明かしを最初にもってきた。初 回の冒頭、秀吉が砂金を積んで家臣になれと迫る。兼続は毅然(きぜん)と拒む。「す ごい人なんだ」と視聴者は気付く。また、どういう生い立ちで、こういう人物になるの かを見せるために子供時代をじっくり描いたという。  さらに、「勝者の歴史を追った今までの大河とは違って、『天下を狙うよりも大事な ものがある。信念のために生きるんだ』というのを見せている。百万円の仕事と一億円 の仕事があったら、百万円の仕事を取るような人たちなんですよ。それが今の時代にマ ッチしたのでは」と内藤さん。  従来の大河との違いといえば、主人公の兼続が、とにかくよく泣く。それは兼続が、 涙を封印し覇道を歩む武将ではなく、「普通の家で育った子」だからで、「そもそも人 を信じることは感動屋でないとできない。喜びも悲しみも等身大で見せられる」と説明 する。  意地悪い見方をすれば、妻夫木、小栗旬、阿部寛、玉山鉄二、城田優ら「戦国イケメ ンパラダイス」な配役が好調の理由ではないかと思うが、そこは「結果的にそうなった だけ。きれいな顔の順に選んだわけではない」と否定する。  いずれにせよ、まだ五回。かつて手がけた朝ドラ「どんど晴れ」(2007年)で低 視聴率スタート→ヒットという経験をした内藤さんは「史上最低ってたたかれて、後で 手のひら返されましたから、視聴率のプレッシャーって感じない。僕らも『天の時、地 の利、人の和』の精神で正しいと信じることをぶれずにやっていきます」と平常心で語 っている。 ◆妻夫木聡の困り顔は天下一品  時代劇に詳しいコラムニスト・ペリー荻野さんの話  「篤姫」とは要素が違うドラマだが、大河の「王道」は押さえていると思う。  大河の特徴として、子役に人気が出ると視聴率は高くなる。「独眼竜政宗」もそうだ った。心優しい男とタフな女という構図で、ホームドラマ要素もうまく入っている。「 篤姫」で初めて大河を見た女性も、すっとスライドできたのでは。  妻夫木くんって困った顔が日本一上手な俳優。兼続も困った状況に陥る人だから、こ れからも彼の十八番の芝居がいっぱい出てくると思う。そもそも今の若い人は偉人を見 たいのではなく、主人公に共感したい。困ったり泣いたりする兼続に人間らしさを感じ るのだろう。なにしろ「おでこにラブ」(兜(かぶと)の前立てが“愛”)ですからね 。 http://www.tokyo-np.co.jp/article/entertainment/news/CK2009020702000055.html ps. 看到"妻夫木、小栗旬、阿部寛、玉山鉄二、城田優ら「戦国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な配役" 我笑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6.193.217.135

02/07 14:30, , 1F
謝謝原po的翻譯!:) 好想看天地人也想看篤姬!台灣會播嗎?
02/07 14:30, 1F

02/07 15:07, , 2F
可以試試去緯來日本台問問看 篤姬我有看到DVD(在美國..)
02/07 15:07, 2F

02/07 15:09, , 3F
天地人的走向比較現代化且年輕, 收視群會比較廣
02/07 15:09, 3F

02/08 20:11, , 4F
記得以前有播過利佳與松!?總覺得最近這兩部卡司很強應該
02/08 20:11, 4F

02/08 20:11, , 5F
滿有機會播的*Q*
02/08 20:11, 5F

02/09 11:04, , 6F
感謝orion大大詳細的翻譯,讓我這個日文苦手有機會知道
02/09 11:04, 6F

02/09 11:04, , 7F
有關日本方面對於天地人的相關新聞報導^^
02/09 11:04, 7F
文章代碼(AID): #19ZIQxlX (Tsumabuki)
文章代碼(AID): #19ZIQxlX (Tsumabuki)